熱水器領導品牌-莊頭北工業網路商店

熱水器,電熱水器,強制排氣,衛浴設備,莊頭北工業,莊頭北

莊頭北工業創立公司以來,就以成為永續經營的品牌為目標!熱水器、電熱水器、強制排氣、衛浴設備!堅守優良傳統、嚴格控管品質,講求專業服務,時時刻刻都在追求技術創新與精進,公司在擴大與展延的成長過程中,因為兼顧傳承與創新而獲獎無數,這些肯定不但是我們的榮耀,也是給予消費者更多一層的保障!


 

喝冰水反而容易中暑?改喝4茶飲消消暑!

發佈於 2016/07/11 15:35

天氣炎熱汗流浹背?流汗其實是人體的散熱機制

中醫師葉濡端表示,人是恆溫動物,人體體溫一般維持在36.5~36.8度之間。天氣熱溫度升高時,體溫也會微微上升,此時人體會靠「排汗」這個散熱機制,讓身體維持在穩定的體溫,因此夏日天氣炎熱讓人汗流浹背,都是因為要散熱。

 

人體是藉由血管擴張、汗腺舒張排汗散熱,此時若因為汗如雨下就喝冰水消暑,雖然短暫的冰涼感讓人很舒暢,但卻會造成血管瞬間收縮,反而不利於身體散熱。

 

此外,中醫理論中「寒主收引」,冰涼冷飲屬於寒邪,會讓毛孔閉塞,使暑氣閉鬱在體內,反而更容易中暑,尤其體質虛弱,體溫調節功能差的人更明顯。因此不論中西醫學理論,都不建議喝冰水消暑。


冰水、冰冷飲品屬寒涼之物 4族群最好不要碰!

中醫師葉濡端指出,冰水、冰冷飲品,在中醫屬於寒涼之物,寒性物質易傷人體陽氣,長期飲用容易造成氣虛、陽虛,且冰水也是寒濕之物,大量或長期飲用都會直接損傷脾胃功能,造成脾胃虛寒或腸胃寒濕,並使人體代謝機能下降。建議下列族群最好不要喝冰水:

1.腸胃不佳者:容易胃痛、腹瀉的人,飲用較多冰水容易造成胃部緊縮疼痛,或拉肚子,最好不要喝冰飲。

2.經痛或適逢經期的女性:女性平時最好不要喝冰冷的飲品,寒涼飲品容易造成子宮寒凝,影響經血排出、導致經痛。尤其平常就會經痛的女性朋友,冰涼飲品更是禁忌。

3.氣喘、鼻過敏患者:冰水、冷飲都容易刺激呼吸道,誘發過敏發作,最好戒掉冰飲。

4.心血管疾病患者: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必須避免冷空氣、冷飲、冷水等寒邪刺激,這些寒性物質容易造成血管收縮,也就是中醫講的寒凝血脈。以高血壓患者為例,飲用大量冰水會導致血管急速收縮、血壓急速升高,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可不慎。


不能喝冰飲該喝什麼?中醫4茶飲消消暑

中醫師葉濡端表示,雖然不建議喝冰飲來消暑,但夏天可吃一些較清爽、涼潤的食物,像是蓮藕、竹筍、薏仁、蓮子;寒性的瓜類如冬瓜、苦瓜、絲瓜,料理時可以加些生薑同煮,去除一些寒性,夏天適量食用也有助消暑。但是,體質太過虛寒的人,還是不建議吃太多寒涼飲食。


★ 【一、蓮子銀耳湯】

材料:去心蓮子15顆、白木耳20公克、紅棗5顆、冰糖適量。

煮法:

1.白木耳預先泡水1小時,泡好後剪成小片備用。

2.在1000 ml清水中,加入中白木耳、蓮子、紅棗共煮,水滾後轉中小火煮約40分鐘。

3.最後加入冰糖,煮5分鐘待冰糖溶化即可。

作用:清心滋陰。

使用禁忌:腹瀉、感冒者不宜。


★ 【二、西瓜翠衣消暑茶】

材料:西瓜翠衣10公克、石斛5公克、生甘草3公克、紅棗3公克。

煮法:

1.在1000 ml清水中加入上述材料燉煮,水滾後轉中小火煮約30分鐘。

2.放涼之後即可飲用。

作用:解暑生津。

使用禁忌:腹瀉、感冒者不宜。

小叮嚀:西瓜翠衣是指西瓜皮連著部份白色果肉的皮部,有助於夏日解暑,可將表皮含蠟質的部分稍微刮除後再使用。


★ 【三、生脈解暑茶】 

材料:黨參5公克、麥門冬5公克、五味子1公克、甘草3公克。

做法:將上述材料放入保溫杯中,加入熱水500c.c悶泡30分鐘,即可飲用。

作用:益氣生津。此茶飲適合氣虛體質者,預防中暑用,已中暑者則不適合飲用。

使用禁忌:感冒、咽痛者不宜。


★ 【四、荷葉消暑茶】

材料:乾燥荷葉10公克、淡竹葉5公克、甘草3公克。

煮法:

1.上述材料加入清水1000 ml燉煮,水滾後轉中小火煮約10分鐘。

2.放涼之後即可飲用。

作用:清暑利濕、適合體內濕氣重的人。

使用禁忌:此茶飲偏涼,感冒、脾胃虛寒、經期者不宜。

以上茶飲涉及中藥材部分,不清楚身體體質狀況者,建議詢問中醫師後再飲用較佳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華人健康網

討論
莊頭北工業創立公司以來,就以成為永續經營的品牌為目標!熱水器、電熱水器、強制排氣、衛浴設備!堅守優良傳統、嚴格控管品質,講求專業服務,時時刻刻都在追求技術創新與精進,公司在擴大與展延的成長過程中,因為兼顧傳承與創新而獲獎無數,這些肯定不但是我們的榮耀,也是給予消費者更多一層的保障!
zh_tw